领导讲话
坚守初心使命 深化改革创新 奋力开辟城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在盐城城投集团首届职工代表大会暨
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月20日)


任 连 璋

       同志们:
       今天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深入解读新时期下城投精神的新内涵,全面部署2020年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动员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牢固确立主人翁意识,树立创业者思路,强化改革者思维,坚守初心使命,深化改革创新,奋力开辟城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四新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面,我代表集团党委会、董事会讲三方面意见:


       一、认真总结城投改革转型中的成绩和亮点,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功能类国企和城市综合性投资建设平台定位,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做实城市产业,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服务,做美城市形象,改革发展亮点纷呈。
       (一)强化党建“四力”,筑牢国企发展根和魂
       1. 强化“引领力”,突出党委核心地位。严格落实市“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坚持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前置程序。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重大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并将涉及城投事项,形成工作清单认真落实。2019年,与城投有关的市级会议纪要有59份,市领导批示有151份,我们都一一贯彻落实到位。
       2. 强化“凝聚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工作规范化,建立和完善党内制度,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革重组后,我们迅速开展换届选举,优化组织结构,同时积极发展新党员,全年确定了56名发展对象。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全面强化集团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三争三创”、“庆七一”、迎“国庆”系列活动,不断凝聚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3. 强化“战斗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一五”、“一十”推进主题教育,“五个规定动作”一丝不苟。一是迅速部署落实;二是抓实学习教育;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四是全面检视问题;五是注重整改实效。“十个自选动作”有声有色。一是增设特色党课;二是重走初心路;三是学党史革命史;四是开展志愿活动;五是开展轮训活动;六是开展共驻共建;七是诵读红色家书;八是开展“学党章、树形象”大讨论;九是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十是开展务虚会。
       4. 强化“震慑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要求,我们综合信访、监督、审计、审查和巡察等信息,深挖深究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不断强化问责追责的震慑力,全年组织暗访12次,廉政谈话43人次,问责7人。
       (二)优化资源配置,构建现代国企管理制度
       2019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顺利完成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形成了市政公用、水务环保、地产置业、文旅体育、城市服务等五大产业板块。截止2019年12月底,集团总资产达780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利润4.5亿元,引进外资3200万美元。城投“集团化”管理日臻完善,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效益不断彰显。2019年10月,市委常委会将我们一直坚持的“决策在会议、结论在纪要、运行靠制度、经营靠指标、管理靠流程、兑现靠考核”写入常委会纪要。
       (三)聚焦主责主业,重大项目建设成绩突出
       2019年,城投实施市“两重一实”等项目34个,计划投资70.27亿元,实际投资73.5亿元,全面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项目建设任务。大洋湾生态组团9个重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先锋岛组团全面启动实施;中医院南扩等6个代建项目顺利推进;建军路体育中心、中心金库、盐龙湖水厂二期等一批重点工程启动建设;积极参与建湖九龙口景区建设;顺利取得涵洞岛文旅项目;论证和推进全市污水处理一体化运营管理、大庆路群众体育综合体及化纤厂、肉联厂文化记忆类综合体等项目。
       (四)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担负国企社会责任
       一是响水援建高质高效。先后组织46支队伍千余人,修缮受损房屋1485户,73846㎡,并开展村居美化、亮化,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得到了各有关方面充分肯定和当地村民的好评。二是棚改投入大、推进快。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城建的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棚改工作。2019年完成征收6312户,征收面积约96万㎡,已签协议金额100余亿元。三是民生保障坚强有力。强化水源管理和供给,安全供水1.47亿m3;加强污水处理质效,科学处理污水2858万吨;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防洪区黑臭水体整治PPP项目,投入32.3亿元;城市环保产业有序发展,全年焚烧垃圾14.4万吨,处理餐厨垃圾3.91万吨。四是公园场馆优化提升。海盐博物馆、美术馆按期对外开放,湿地科普馆推进建设,盐镇水街改造成效显著,串场河景观带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盐渎公园、人民公园暨烈士陵园改造提升项目扎实推进。
       (五)坚持融合发展,文旅体一体化成效显著
       2019年,水街成功举办春节、元宵庙会,大洋湾景区成功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樱花月、国际马拉松、中华龙舟大赛、大洋湾龙舟赛、全国沙排锦标赛、沿海湿地国际自行车赛、首届湿地美食文化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极大提升了城市影响力。2019年,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报道水街、三次报道大洋湾活动盛况。按要求组建盐城市文旅公司,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市旅游集散中心挂牌运营,旅游年卡正式发行,涵盖全市21个景点,已发卡近5万张。
       (六)突出招大引强,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坚持市场化改革,推进国企混改,招大引强、“借船出海”,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一是与央企合作,推进城市组团、城市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土地一级整理、二级开发;二是与新加坡仁恒等国际一流房产商合作,积极引进外资,打造盐城房产品牌,较好的发挥了城投在盐城地产板块中的“引领”和“压舱”作用;三是与团中央合作,把盐城大洋湾等打造成全国知名研学文创基地;四是与春秋集团等合作,通过飞机驻场、游客引流、景区合作运营等,全面打造全域旅游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七)着力防范风险,保障城投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严防工程风险。探索实施第三方质量、安全检查全覆盖;建立法定验收、内部综合和专项验收机制;实行工程资金兑付“月联审月兑付”制度。二是严防财务风险。优化调整融资结构,保证所融资金期限长、成本低;全面加强信用建设,在城投、城资两个AA+的基础上,积极推进AAA主体评级和BBB-国际投资级评级;严格对外投资、担保和借款管理,实现了“五个没有”。没有一笔未经批准的对外担保,没有一笔未经批准的对外借款,没有一笔未经批准的对外投资,没有一笔债转股业务,没有一笔贸易类业务。三是严防法务风险。加强印章管理并规范了统一的合约审签流程,由专业法务人员审核。四是严防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组织安全检查8次,第三方安全检查5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849条,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一年来,盐城城投的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新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以及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向在座的各位以及坚守工作岗位的其他同志,向各位城投职工亲属以及关心支持城投发展的社会各有关方面,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
虽然我们在改革发展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解放思想、创新改革意识不足。部分干部职工认为城投能做到今天的规模已经很不错了,存在着“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沉溺于过往成绩、满足于当前现状,锐意进取、更上一层楼的精神不足。二是大党建工作还需强化。从巡察情况来看,暴露出我们在大党建上存在不少问题,亟待我们一一疏理,逐一整改;还有集团廉政建设的任务很重,还有许多工作要加大力度,常抓不懈。三是现代国企“集团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专业化人才梯队建设与城投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不相匹配,内部管理流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作风效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四是部分项目推进力度还不够大。项目责任主体对项目重视不够,强调客观原因多、主动攻坚克难少,“等靠要”思想严重,难以形成项目推进合力,项目推进总体不快,有的还有这样那样的质量瑕疵。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认真加以解决。


       二、不断完善城投精神新内涵,引领盐城城投人科学谋划、敢于担当、勇创大业
       近年来,城投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究其原因有许多方面,但城投精神始终是我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已经在盐城城投人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城投人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城市建设主战场上奋马扬鞭、建功立业。
       处在城市发展的新坐标新方位,城投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但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只有坚持传承、发扬和升华“城投精神”,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才能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再登高峰。
       “善谋事”就是勤于谋事、巧于谋事。谋事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先谋后动、谋定而动”。2015年,面对国企改革发展的拐点,我们超前一步,谋划转型转制,掌握了城投近年来发展的先机和主动。面对异常严峻的融资形势,我们审时度势,提前谋划,优化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为城投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跨越发展主题,我们主动介入城市组团运作,从2016年,我们全面启动了16平方公里大洋湾组团建设运营,掀开了城投组团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树立了城投是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坚强形象。2018年,我们又启动了13.6平方公里先锋岛组团开发建设工作;目前又按照要求,介入16平方公里小马沟组团开发运营,在大力推进城市发展的同时,为城投的未来拓展了一片广阔的空间。新时期下“善谋事”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把握时代新要求和城投新定位,充分运用新思想,开拓新思维,谋划新思路,引领新发展,在新思想中统一思想、解放思想。重点从集团化、市场化、品牌化等方面,打破原有思维模式,逐步实现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敢担当”就是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担当意识,敢于担责,勇挑重任。面对改革发展重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6年—2018年累计完成棚改投入142亿元,去年又投入100多亿元,今年还将投入100多亿元。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高质高效完成阜宁“6·23”和响水“3·21”抢险救灾任务;仅用2年多的时间,就基本建成了4平方公里的大洋湾组团一期景区工程,将另外9平方公里拆迁完毕并进行了土地一级整理,得到了社会各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这就是国企的使命,城投的担当。新时期下“敢担当”就是要进一步奋发作为。坚守初心如始,勇担在肩使命,集团上下要凝心聚力,勇争一流。集团领导班子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常规工作高效推进,急难险重工作要亲自谋划、部署、督查,更多的从“给我上”转变为“跟我上”;中层干部要发挥好中流砥柱作用,切实履职尽责,在不折不扣完成集团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中锐意创新创业,精耕细作好自己的“责任田”,更多的从“二传手”转变为“主攻手”;基层员工要发挥好“基石”作用,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勇作为,并要在现有岗位上发光发热,更多的从“螺丝钉”转变为“千斤顶”,成为一颗藏不住的“亮金子”,不断冲击新的平台。
       “勇创业”就是始终保持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创业激情,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稳扎稳打、善作善成。近年来,我们克服没有项目、没有方案、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才等各种困难,敢想敢干,攻坚克难,勇创业、创大业,城投从单一的投资型平台公司发展成为拥有五大产业板块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信用等级从无到有,城投、城资都获评主体AA+信用等级,正冲击AAA评级;资产规模也从2014年底的100余亿元,增长到现在近800亿元。新时期下“勇创业”就是要进一步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创大业小困难、创小业大困难、不创业皆困难”的意识,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居安思危、砥砺前行,永续创业,乘势而上,不断释放创业新动能;以“成功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全面拓展城投发展的新空间,实现新跨越。


       三、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持国企姓国属性,坚持主责主业,改革创新,开放融合,不断推动城投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城投集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坚守初心使命,深化改革创新,奋力开辟城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之年。
       高质量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高效益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筑牢“稳”的基石;高效益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我们要迈实“进”的步伐;跨越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我们要实现“好”的成效。
       今年,集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部署,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持国企姓国属性,坚持主责主业,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围绕城市建设开发商、城市综合运营商和城市特色服务商定位,全面推进集团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抓方向、抓主体、抓运作、抓经营、抓管理,努力实现集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为“四新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要指标是:总资产达90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60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其中:利润5亿元,税收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50亿元,引进外资3000万美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6%以内。
       (一)抓方向,引领高质量发展
       1. 坚持党领导一切。突出强化党委核心地位,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照集团党委会、董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议事的质量和效率。突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二级党委、总支、支部新班子要切实履职,按照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打造基层党建坚强战斗堡垒。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巡察工作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让初心使命扎根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转变为敢于担当、勇于创业的实际行动。突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顺应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抓廉洁,驰而不息纠“四风”,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 坚持主责主业不动摇。聚焦城市建设,做美城市形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和百姓民生需求,勇当城建主力军,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城市组团、城市片区、相关园区和各类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充分彰显国企使命和担当。聚焦平台建设,做好资金保障。充分挖掘功能类国企平台优势,整合资源要素,创新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保障城市建设发展资金链不断,切实发挥城投在城市建设中主力军作用。聚焦运营服务,做强城市产业。盐城城投现有市政公用、水务环保、地产置业、文旅体育、城市服务等五大产业板块,我们要按照新发展理念,以市场化改革引领城市运营服务,加快推进文旅体一体化、水务环保一体化、市政公用一体化、城市服务智能化建设,做强做优集团产业,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
       3. 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一方面,我们要突出国企姓国的社会属性,牢记国企使命和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工作。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棚改”;质效并举,高效推进政府代建工程;积极推进学校医院、公园场馆、水厂管网、污水处理、环保产业等一批市政公用和民生项目,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另一方面,我们要突出企业的市场属性,牢固树立效益意识、指标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市场化改革。功能类的子公司要降成本、优服务、提效率,竞争类的子公司要拓市场、树品牌、增效益。
       (二)抓主体,加强“三化”建设
       1. 推进集团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城投改革重组实际,联动“物理”和“化学”方式,不断推动集团管理机制和管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抓好“三项整合”,一是架构整合。进一步整合组织架构,坚持“管、放”结合,按照权责明晰、规范高效的要求,明确管放边界,以管促放,实行分类分层分级管理,发挥二级公司法人作用,切实提高集团运营效率。二是制度整合。按照现代国企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集团化管理制度,各中心、子公司要在集团管理制度框架内,不断调整优化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与集团管理同频共振,建立一套协调一致、高效运转的现代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管理模式。三是资源整合。充分放大改革重组效应,增强资源布局和要素流动,统筹推进集团所有产业、所有子公司的优质要素,集约集中、协同运作,形成多个“一体化”“一条龙”,发挥“1+1>2”的作用。水务一体化,“上水”统筹水源地管理、新水厂建设、自来水保供等工作;“下水”统筹污水处理,分批分层整合全市污水处理资源;“治水”,深入推进第三防洪区水环境整治,推进城北第一防洪区水环境治理和串场河、新洋港水环境、水景观整治等工作。环保一体化,以静脉产业园为载体,集聚发展城市环保产业。管网一体化,统筹推进供水管网、污水管网、雨污分流和“多杆合一”、“杆线合一”等建设。文旅体一条龙,在城市运营中充分整合文化、体育、旅游元素,打造一条龙产业链。
       2. 推进市场化建设。推进市场化改革是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也是城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市场化改革工作。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市场化建设,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坚持依法依规,规范运作;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并重。前不久,集团党委会专题研究并原则同意了集团市场化改革总体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在外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充分选择与资本市场化程度高的名企业、大品牌合作,借财生财,借梯登高,最大限度激发集团资产、资本活力,实现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在内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细化完善方案并组织实施。体制改革上,我们将整合业务职能,划分业务类型,确定运营指标,推行认标“承包”;机制改革上,重点推进干部管理、用工管理、考核激励和内部核算等改革,逐步建立更加适应市场要求的体制机制,推进集团特别是子公司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3. 推进品牌化建设。品牌建设是提升企业形象、增强竞争能力、开拓更大市场的重要手段。我们将更加重视品牌城投建设,大力实施四大品牌工程。文化品牌工程。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丰富盐渎底蕴,推进“盐城八景”、人民公园暨烈士陵园、好人馆等建设提升,满足广大市民更多的精神文化需求。生态品牌工程。切实践行“两海两绿”路径,打造更多生态品牌,建设生态新盐城。重点推进大洋湾景区、静脉产业园、新洋港和串场河景观带提升、湿地科普馆建设。服务品牌工程。推动智能停车、酒店服务、温泉度假、旅游集散、高端护卫等一批示范性项目建设,打造城投特色服务品牌。信用品牌工程。信用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标志,我们要在现有城投、城资两个AA+基础上,争取获得国内一流主体评级机构AAA主体评级和国际一流主体评级机构BBB-国际投资级评级,获得更高级别的融资通行证和信用证,推动城投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型企业集团。
       (三)抓运作,强化“三商”定位
       1. 做好城市建设开发商。城市是城投的主战场,城投是城建的主力军,城市建设是城投的立足之本。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四新盐城”建设具体部署,科学组织实施,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城建工作任务。重大组团见成效。大洋湾组团围绕基本建成景区的要求,东环路地下停车场、景区观光列车、盐渎古镇等建成投运,希尔顿温泉酒店试运营,同时启动生态康养基地建设。先锋岛组团完成组团内全部拆迁,完成新洋港大道(人民路-范公路段)建设,同时启动先锋大岛等重点片区项目招商,拉开整个组团全面建设的大框架。积极参与小马沟组团征收拆迁和项目规划建设工作。重大片区快启动。东闸片区要积极招引顶级开发商,打造串场河两岸高档楼盘区,水上新村片区要完成征收,实现招商选商的新突破。重点任务保落实。积极配合棚改征收拆迁工作,千方百计提供资金保障;静脉产业园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污泥处置、餐厨垃圾二期等建成投运;2个安置房项目主体封顶;城中城小区改造完成;推进涵洞岛项目招商建设,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代建工程出形象,巡特警基地竣工交付;中医院南扩综合楼封顶;儿童医院一期、二期建设达目标;老年大学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主体封顶;综合档案馆开工建设;市防震减灾中心完成主体建设。民生工程快推进,新洋港市区段围绕生态轴线、串场河市区段围绕历史文化轴线,加快打造对景城市景观,其中,串场河要在新西门桥—迎宾路桥打造沿河精品酒吧线,迎宾路桥—印文化广场打造市民休闲健身线,印文化广场—新都路桥打造城市历史文化线。强化城市供水保障,积极推进盐龙湖水厂二期和城市供水配套管网建设;整合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并开工建设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提高污水处理质效;市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部分改造完成。推进人民公园提升,完成盐渎公园和烈士陵园改造,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2. 做强城市综合运营商。运营城市是城投的主要职责之一,我们要按照新发展理念,以提升城市能级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挖掘“城市根文化”。在不断弘扬红色文化、盐文化的基础上,重点打好湿地文化、唐文化和餐饮文化三张牌。湿地文化就是要放大世界遗产地效应,策应打造湿地科普馆、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参与国际湿地城市建设等,丰富沿海湿地和湖荡湿地的文化内涵。唐文化就是要充分放大唐朝时盐城大洋湾是入海口,曾是日本、高丽、新罗等遣唐使出入境之地的历史题材,深挖唐文化,打造唐风大洋湾。餐饮文化要充分放大“八大碗”品牌效应,打造盐城沿海湿地和湖荡湿地的特色餐饮,形成独特的“舌尖”文化,丰富盐城文化之根。二是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通过推进一张卡(旅游年卡)、一部车(开通旅游精品专线)、一张网(协同打造“我的盐城”旅游APP)、一条船(水上游线)、一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并通过打造大洋湾、九龙口、涵洞岛、水街等特色旅游综合体项目,推动盐城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三是举办国内顶级和国际性赛事。继续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和盐城龙舟赛,举办滑板奥运积分赛和全国沙排锦标赛,参与组织国际马拉松赛,不断提高城市美誉度。四是加快顶级品牌酒店建设和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在加快希尔顿、涵田温泉酒店建设的同时,推进与安缦、悦榕庄等国际一线品牌酒店合作,形成真正的“名泉汇”国际温泉酒店群和有关国际会议举办地。五是协同推进城和产、城和文旅体的融合。要通过打造先锋中央活力岛,以及老电厂、老化纤厂、老肉联厂、老码头、老水厂等城市记忆文旅综合体,打造大庆路群众体育综合体,打造大洋湾康养等一批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深度推进城、产、文、旅、体的特色融合,提升城市特色竞争力。
       3. 做优城市特色服务商。围绕城投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优城市特色服务,打造城投服务品牌。做优民生服务。窗口服务单位如自来水公司、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景点、公园等,要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为群众办事、让百姓满意。做优智慧服务。强化智能停车服务,加强建成车位现场管理和客服管理,形成新的智慧城市静态车辆管理新标杆;调整一卡通项目建设思路,重点推进与“我的盐城”等载体融合发展,借助旅游年卡,打造城市生活智慧服务平台,逐步发展成为特色智慧城市服务商。做优客商服务。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通过多途径引进了一批高端客商,他们的理念和运作推进了城投和城市的发展,但也给我们在合作中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通过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加快营商环境建设。
       (四)抓经营,提升发展质效
       1. 抓分类。对集团下属各类子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分为竞争型和功能型两大类,竞争型的再细分为:完全市场化如酒店、八大碗、测绘公司等,半市场化如文旅、大洋湾、保安、绿化、物管等公司;功能型企业如自来水、污水处理、市政公投、静脉产业园等公司。对所有的子公司,我们将实行一企一策,推进差异化改革,成熟一个,改革一个。
       2. 抓指标。抓经营就是抓指标。要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统筹分解落实指标,每个中心、子公司都要有指标,按照行业特点:竞争型企业以市场化为导向,主要考核经营业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指标;功能型企业以服务社会民生为导向,主要考核公共产品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指标。
       3. 抓效益。一是提升融资效益。坚持“大融资、融大资”,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债务结构,保证所融资金期限长、成本低。二是提升经营效益。所有公司都必须坚持效益优先,坚持凭效益讲话,效益决定薪酬的高低和岗位的选择。三是提升资产效益。切实提升资本运作和资产经营的层次和效益。适宜市场化的资产全部销售;增值潜力较大的资产可部分自持;政策允许的资产,尽可能变性成经营性资产。规范资产租赁等行为,提高资产运营效益。四是提升土地运作效益。坚持以土地为中心,建立借和贷、资产和负债的闭环运作模式,通过拆迁、土地一级整理、净地挂牌上市,把土地运作作为保证集团可持续发展和盈利的关键举措,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五)抓管理,夯实发展基础
       1. 管理流程再规范。近年来,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发展形势的变化,不断修订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要把市委常委会明确的“决策在会议、结论在纪要、运行靠制度、经营靠指标、管理靠流程、兑现靠考核”,作为城投管理工作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在此基础上根据相关变化的要求和情况,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工作效能、廉洁履职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工程、财务、审计等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工作流程视窗化、可视化,实现线上、线下办公一体化。
       2. 督查考核再加强。考核督查是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手段。我们将突出强化督查考核工作,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硬举措抓督查、抓考核、抓兑现。每月工作例会继续通报项目推进、安全生产、质量检查、经营业绩和组团建设等事项,对整改不力、推进不快、落实不够、业绩不佳的部门负责人,会上要向大家说明情况,剖析原因,让他们红脸出汗增压力;对安全隐患屡不整改,或质量问题频频发生,或经营业绩红灯常亮的,将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直至让当事人失面子、丢位子。
       3. 作风效能再提升。作风效能建设是保障集团改革发展的软环境,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持之以恒抓作风,坚持不懈提效能。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窗口单位要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集团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效能办要加强工作效能、服务质量的督查督察,多管齐下,不断推动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进集团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4. 底线意识再强化。严控各类风险。要守牢廉洁底线,对党纪国法要心有所怕、行有所惧,政治讲规矩,做人守规矩,办事循规矩,不越“雷池”,不闯“红灯”,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城投人的习惯和常态。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失职追责,继续开展“大排查”、组织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快处置”,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守牢投融资、工程质量、法务等底线,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同志们,初心铭刻在心,使命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开辟城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四新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盐城城投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