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市城投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任连璋

2019年9月

        同志们: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启动。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市委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对集团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安排,动员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投身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在集团落地生根,确保集团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委对集团主题教育非常关心,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周广展组长一行亲自到会指导,马上还将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根据集团党委会研究的意见,我就开展好集团主题教育先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为全党践行初心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娄书记结合江苏实际,对开展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戴书记就盐城市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作了全面的动员部署。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把握主题主线,聚集重点难点,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要站在学习实践新思想的高度,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科学理论融入灵魂、融入实践的“深刻洗礼”。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盐城是革命老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新四军将士们“拿起枪杆打仗、放下背包学习”,以强有力的理论武装和道路自信,谱写了信念坚定、忠贞不渝的英雄壮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是我们盐城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身为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理应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容博大精深,体系科学完备,是当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更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集团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新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从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中增强政治定力、汲取前进动力、提升实践能力,以强有力的理论武装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二要站在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的高度,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强大动力”。基层党建事关执政根基、发展大局,抓牢抓好基层党建是初心所系、使命所在。集团现有1个二级党委、9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近500名党员,这是我们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最现实的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基层落地深根,关键就是要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重点,朝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打牢基础、增强活力。集团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扣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强基固本,努力使每个基层组织都成为坚强堡垒、每名党员都成为先锋旗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强起来、硬起来。
       三要站在开辟党群同心新境界的高度,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广大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一线的“全面动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近年来,城投集团以城市综合运营商和服务商为定位,发展始终坚持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以广大党员干部的勤奋工作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当前,对照城市的快速发展、高水平小康目标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集团各级党组织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党的执政根基建立在更加广泛、深厚、稳固的群众基础上。
       四要站在夺取改革发展新胜利的高度,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集团上下比拼担当、比拼实绩的“实践练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工作中,就能历久弥坚、常行常新。当前城投集团正处于改革重组、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下,城投集团承担了更为重要的职责和使命。集团各级党组织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砥砺坚如磐石的信心、激发只争朝夕的劲头、涵养坚忍不拔的品格,切实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
       二、聚焦重点措施、抓实关键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集团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覆盖的行业多、领域多、层级多、人员多,这对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深悟透新思想、推动思想大解放上见实效;围绕思想政治受洗礼,自觉做到政治忠诚更加纯粹、定力更加坚强、纪律更加严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锤炼党性铸忠诚上见实效;围绕干事创业敢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开拓创新抓落实、开辟发展新境界上见实效;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坚定不移转作风、增强群众获得感上见实效;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从严治党立规矩、涵养政治好生态上见实效。集团上下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安排,在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不担使命的各种问题,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城投集团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
       1、坚持学深悟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在学习对象上,既要突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这个重点,又要注重向全体党员延伸,针对不同层次、领域、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形式,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静心凝神读原著。坚持原原本本学,重点学新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不断加深对新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定向领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列出专题抓研讨。集团各级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践行‘城投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等主题,结合深入解放思想开展讨论,深化思想认识,汲取前行力量。要创新载体求实效。盐城红色资源比较丰富,“铁军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富矿。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要进一步利用我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争当新时代“铁军”、建设“四个新盐城”中,干事创业敢担当、建功立业展风采。
       2、坚持求真务实,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是这次主题活动的一个鲜明特色。要坚持问题导向确定调研课题,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调研的主攻方向,把制约盐城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突破重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重要内容,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一批集团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要坚持深入基层改进调研方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和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通过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真正把情况摸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领导干部要做好“双到双解”,到经济薄弱村居,到挂钩联系单位,了解社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集团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三进三帮”活动,走进服务对象、帮助解决实际需求,走进贫困农户、帮助实现精准脱贫,走进信访老户,帮助化解社会矛盾。要坚持知行合一转化调研成果,及时梳理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坚决防止调而不研、研而不用,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参加主题教育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使专题党课更有针对性,切实增强感召力和说服力。
       3、坚持追根溯源,推动检视问题“找准找全”。在主题教育中,要始终强化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准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把存在的问题查准查实、检视到位,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一方面,要做到检视问题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要围绕提升组织力和发挥先锋作用方面查找短板不足。另一方面,要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开始就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反思,做到问题查找见底,切实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
       4、坚持动真碰硬,推动整改落实“见底见效”。整改落实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推动作风问题和工作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显性问题和深层问题一起解决。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时限、持续整改。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明确了8个专项整治行动,集团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项目化的方式,挂图作战、挂号销账,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手。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以及办事不公、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等3个问题,集团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抓到底、务求实效。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要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要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做到党员有诺必践、群众有难必帮。要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党的群众路线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严明工作责任、强化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央和省市委反复强调,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集团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轮驱动、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整体合力。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是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位置。各级党组织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还要承担上下联动的整体任务,要集中精力、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主题教育紧紧抓在手上,每项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严格把关,做到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带头抓。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要深入学、认真抓,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要主动学、积极抓,形成“整体效应”。集团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集团系统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集团4个指导组要加强学习研究,强化指导责任,提高指导能力,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人民群众真满意。
       二要突出分类指导,做到精准发力。要采用科学方法,注重区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不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要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党支部作用,依托“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等载体,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有实效。集团层面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着力点,着眼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以及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参加学习教育。
       三要注重宣传引导,激发学习活力。主题教育社会关注、群众期盼,舆论引导一定要及时跟上。要充分发挥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兴媒体作用,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要注重典型引领。及时发现、宣传一批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身边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照、学习提高。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努力达到听得进、记得住、学得上的好效果。
       四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实处发力。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推动集团上下转变作风、担当实干。要坚持把开门搞教育贯穿始终,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决不能简单以有没有领导批示、记了几本笔记、建了多少台账评价主题教育成效,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结合起来,从实处着眼、凭实绩说话,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秉持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以良好的开局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以更强保障、更优服务、更高质量运营服务城市,奋力开创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新局面,在推进“两海两绿”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盐城城投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