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坚定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动摇

——在城投集团2015年度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3月13日)

任 连 璋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城投集团2015年度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大会,目的是表彰2014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分解落实2015年目标责任,动员城投上下团结拼搏,开拓奋进,鼓足干劲,进取争先,为顺利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续写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切实奋斗。刚才,我们依据集团2014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董事会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分别递交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工作目标责任书》等相关责任状,投融资部、房产公司、保安公司、跃进河资产管理公司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借这一机会,我想着重讲一讲有关制度建设的问题,特别是强调今后董事会在企业管理方面的重要理念和原则,这就是坚定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动摇。

  一、充分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需要规矩。从国家层面来说,规矩就是法律,它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就企业来说,规矩则是制度,它是企业管理的行动指南。企业管理制度,其实质就是在尊重和顺应社会、市场和人性等客观条件下,从科学的角度拟定各个部门(或员工)的权利、义务、利益分配和组织运营的“游戏规则”。简而言之,企业制度就是为了实现目标,达到利益平衡而制定的科学合理的规则。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要获得持久和长久的生命力,实现行稳致远,就必须充分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1、加强制度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的精髓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间竞争日益加剧,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在管理上必须由个性化向标准化、由多样化向职业化与专业化、由责任人管理向制度化管理转变。这就是说,现代企业管理必须尽量减少或改变过去那种“人管人”的办法,杜绝管理中的主观性、随意性,而必须建立一整套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起一系列规范企业运营和员工行为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和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使企业运营效率不断提高,逐步实现做大做强。实践证明,用制度管人管事,比“人管人”更能体现公平、效率和威严,更能激发正能量,它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很多管理难题,还可以改变企业的运营结果。这方面,我们也有切身体会。去年以来,特别是新的董事会成立以来,我们积极理顺各种关系,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较为有效的制度规范,初步实现了企业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强化了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与考核,较好地保证了考核结果的公平,激发和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大家心平了,心顺了,干劲也足了,集团形成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环境。  

  2、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转型转制的迫切要求

  面对新形势,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和国发43号文等多重压力与挑战下,客观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快集团转型转制步伐。转型主要是扩展功能,就是从过去融资-建设两大功能向融资-投资-建设-运营四大功能转变;转制主要是转换机制,就是要依靠市场机制和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建立和完善政府推动、市场反哺的良性运营机制,逐步实现职能调整,由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市场竞争主体转变,并最终将平台转变为城市综合运营商和服务商。实现转型转制的艰巨任务,要靠人们的思想觉悟,靠上级组织的推动,靠集团董事会的引领,但最终要靠制度来保证。毋庸讳言,目前集团有一部分员工思想上还停留在“吃大锅饭”时代,习惯于等饭吃或眼睛向上要饭吃,既无责任感,又无危机感,惰性较强,如果我们不在企业管理制度、工资收入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奖勤罚懒,优胜劣汰,就不可能让员工在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就不可能充分激发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只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才能更好地促进集团的转型转制。

  3、加强制度建设是强化作风建设的必要举措

  今年是全市“作风建设深化年”,2月25日春节假期后一上班,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作风建设深化年”动员大会,市委朱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主动自觉,以更大力度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坚持重点重抓,以更实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力提振精神状态,展现新的气象,以更好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履行“两个责任”,强化措施保障,以更严要求保证作风建设落到实处。朱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城投来说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上次全体人员会议上我讲过,目前城投“机关病”和“国企平台病”比较突出,存在着“推”、“拖”、“等”、“混”等问题。其实这就是一种作风问题。少数员工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出勤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敬业精神缺失、主动意识弱化、责任意识淡薄。总之,归纳起来一句话,就是工作不用心,不尽力,不负责任。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作风建设还有一项重要内容,这就是干净做事的问题,干净做事是底线,是原则,是规矩,大家必须习惯在规矩约束下干事创业。总之,解决上述种种问题,最重要的是要靠制度建设。让制度发挥规范约束作用,发挥奖惩引领作用,真正让制度管人管事,这更为可靠,也更为持久有效。

  二、牢牢把握推进制度建设的几个重要环节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说:“好的制度应该科学,实事求是,符合客观规律,还要明确具体,并且实用。”制度对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十分重要,因此一定要科学地设计制度,按照制定制度的流程和原则,并做到适时而变,与时俱进,努力制定出一个具体明确、针对性突出、有效实用的好制度。

  1、制度建设必须坚持系统化、全覆盖

  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为企业这一社会经济组织,其组织架构也好,生产运营也好,内容十分丰富,运作非常复杂,因此一个企业只有建立一整套系统化、全覆盖的较为完备的规章制度,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摆脱大事小事都由领导一句话定调子的随意性,也才能保证企业规范有序运行。所谓制度建设系统化,就是指在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企业组织机构的设置、工作责任分工、薪酬设计、绩效管理、招聘、全员培训等等,都要建立起一套各自独立又互相配套的制度,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制度体系。全覆盖,就是指制度全方位、无遗漏、无死角,比如集团财务制度既要覆盖母公司,又要覆盖子公司;审计制度既要覆盖事前,又要覆盖事中和事后;奖惩制度既要覆盖员工层,也要覆盖领导层。真正做到制度建设系统化、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确保制度成为城投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效武器。

  2、制度建设必须不断优化和再造

  企业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探索过程。所以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同样是一个以终为始、不断完善的过程。因为市场环境和企业都处在不断的变化发展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所以企业的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个“封闭的、静止的”的系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随着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市场需求的变化,制度必须不断地修订、更新,以保持其有效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尽快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集团各方面关系,从而达到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和再造。

  3、制度建设必须目标化、流程化、科学化、格式化

  好的制度有三个重要标准:科学、明确和实用。如何使制度做到科学、明确和实用呢?首先要确立目标。企业的运营要取得一个好的结果,首先要做到各项工作有目标,通过制订出一定时期内经营活动所要达到的总目标,然后层层分解,形成一个目标体系,并把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的依据,这就形成制度建设的目标化。其次要规范制度设计的流程。要分几个步骤:第一步就是发现问题的症状,准确地弄清问题事实;第二步分析问题症结,一般而言,大部分比较难的问题都与制度流程系统有关,那么就需要深挖制度流程中的漏洞和不合理之处;第三步则是针对这个系统的漏洞和不合理之处寻找思维价值观念方面的不足,重新建立规则;第四步是按照新制定的原则,来弥补制度中的漏洞,纠正不合理的地方,重新平衡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与价值;第五步就是预估未来可能发生的状况与风险,并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建立自动纠错机制;第六步就是再次评估新规定新制度的利弊,对不足的地方进行重新的调整和预防,从职、责、权、利、法五个要素出发,将各方面利益价值最大化,拟定多套方案,进行预防和应急管理。第三,制度制订必须科学化,要实事求是。所谓科学化,就是说制度要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制度要随时代发展而变化,企业管理者的思想要与时俱进。一是要尊重客观规律,要在理清流程、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二是要抓大放小,突出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想抓,往往什么都抓不好,平均用力,往往容易忽视重点和关键。三是要考虑制度的可行性以及执行难度。制度的可行性关乎制度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执行难度关系到制度是否能执行到位。第四,所谓格式化,除了要求制度在行文格式符合规范外,主要是指制度的内容既包括对员工行为的规范要求,又明确奖励和惩罚的严格规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制度建设目标化、流程化、科学化、格式化的要求。

  三、坚持严格奖惩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在企业管理中有这么一句话:有人则“企”,无人则“止”。制订制度的目的,说白了,就是要为企业的员工定出一套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树立一种标杆和尺度,使奖和惩都有明明白白的标准,并将这一标准明示员工,才能让员工有工作努力的方向,按照标准去做事;才有约束员工的底线,使员工不去触碰那些“惩”的制度,努力地朝“奖”的方向行动,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还可以促进企业良性、快速发展。

  1、做好宣传培训。目前集团正在认真修订各项规章制度,确定下来以后,将装订成册,正式公布。公布之后,集团将组织开展制度学习培训工作,各部室、各子公司都要统一组织认真学习,要逐条逐项去研读,逐条逐项去体会,要让全体员工了解和熟悉制度,确保大家对制度心存敬畏,做到心中有制度、行为有规矩、行动有约束。   

  2、加强制度考核。加强考核,是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一环。为了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公开,实现考核结果的科学化,让所有员工信服,必须有比较科学的考核办法,制订考核细则,建立一整套规范的考核机制。要坚持平时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同时加强考核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化信息监测监控手段,提高考核管理效率,推动考核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的轨道。

  3、严格兑现奖惩。制度建设成效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考核结果的运用上,也就是兑现奖惩。该重奖的要重奖,奖得大家眼红;该处罚的就要不讲情面,不怕得罪人,处罚得让当事人刻骨铭心,让其他人有所警醒。我们坚持一条原则,在制度的制订和形成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充分发表意见,哪里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哪里需要修改的,可以畅所欲言,反复讨论。制度讨论修改的过程,实际也是大家参与制度制订的过程,增强制度认知的过程,同样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董事会会尽可能地吸收大家合理的意见,但是制度一旦定稿并下发,那么集团所有人都要遵守这个制度,遵守的这个共同的“规矩”,遵守这个“游戏规则”。必须认识到,所有制度都不可能尽善尽美,结果也不可能绝对公平公正。但是定下来的规矩,决不能随意变动,必须要按制度办事。兑现奖惩对任何人都不存在偏见,对所有员工都一视同仁,这就叫对事不对人。受到惩处,大家也不要有怨言,要多从主观上找原因,怨只能怨自己不努力。制度最怕流于形式,只有严格兑现奖惩,这样才能确保制度起到引领和激励作用,真正做到让做事的人心里舒坦,不做事的心里服气。

  同志们,坚定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动摇,城投内部不应有游离制度管理之外的人和事,这是董事会坚定不移的管理宗旨和原则,今天的会议就是要宣示这一管理思想和主题。城投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城市综合运营商、服务商的总定位,真正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城投作风建设、提振精神状态的重要抓手,作为统一思想行动、在新的起点上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以制度建设的新成效,全力推动集团转型转制迈上新台阶,为城投实现“521”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打造成千亿城投提供坚强保障!

盐城城投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