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城投集团当前面对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节选自2015年工作部署大会讲话)

任 连 璋

2015年2月6日

  同志们:

  目前我们面临着怎样的形势,又如何对待这种形势,这是我们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当然,看待形势有个方法问题,我们要运用“两分法”,要辩证地看,全面地看,既要看到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看到挑战和压力,也要看到机遇和有利的条件,这样才不会被困难吓倒,树立起信心和决心。

  从挑战来看,主要有三点。一是经济新常态下,城市建设投资规模将有所压缩。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呈现出新常态。何谓新常态?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习总书记指出,新常态有3个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9个方面对经济新常态作出了详细的阐释。以新常态来判断和表述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性高度,将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影响。特别是投资方向和规模的调整,对我们这类为城市建设服务的集团来说,是一个明显的挑战。二是国发43号文件的出台,将严重制约融资的规模。国发43号文,就是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这个《意见》,不仅关乎地方政府举债偿债问题,还将影响到全国上万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和命运问题。文件明确提出“将剥离平台政府性融资功能”,即是说我们城投这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最终将失去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和土地财政的支撑,独自面对市场的竞争。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在适应国家政策调整的基础上,反弹琵琶,逆势而上,为今后成功转型打好基础,这是当务之急。三是集团转型转制过程中的不足。①产业优势不强。还没有形成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主要还是以承担政府基础设施和投融资为主,没有很好拓展其它类产业,产业发展单一;②融资功能不足。由于政府投入的城建资产运营没有得到充分落实及资金回收期太长,主要就是代政府投入的公益性项目没有实现资产回购或现有回购力度还不够等诸多因素,引起融资功能不够完善;③市场活力不够。集团公司运作主要依靠国有平台融资资金,没有能够按照“依靠政府,面向市场”的新要求,合理参与市场运作和适度引入民间合作资本,造成企业市场整体竞争力不强;④人才管理不活。目前,对融资平台的人事管理由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已成共识,但集团在人才引进管理机制上还没能够迅速形成规范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使城投在转型发展中缺乏一批管理型、复合型人才,严重阻碍城投的进一步发展。

  从机遇来看,也有三点。一是深化国企改革,使城投迎来做大做强的历史性机遇。去年召开的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在相关文件中明确“将城投等少数平台公司重组为以承担政府项目投资建设为主的功能类企业”,大家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城投手中城市资产、城市资源很少,市委这一文件实际上已经明确,在我市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一部分城市资源和城市资产将通过重组等方式划拨注入城投集团,使城投集团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城投的实力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二是城镇化建设,将使城投迎来难得的宝贵机遇。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将为城投类投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带来新机遇。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水平存在空间不平衡,大城市发展快,而中小城镇建设推动速度缓慢、层次相对较低,正处于起步阶段。中央将推进城镇化建设提到战略高度,对我们来说,这是难得的宝贵机遇。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城镇化建设中。目前国开行与我市合力推进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明确由城投集团作为该项目唯一实施平台,首期合作的66个亿贷款额度,已经签约下单,第二期工程还将有约60亿元的贷款额度。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城投集团新一轮跨越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旅游业蓬勃发展,将使城投迎来经济转型新的增长极。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盐城旅游业发展,要从建设湿地生态、休闲度假、湖荡亲水、故道风情、红色教育和海盐文化六大旅游板块着手,最终把我市建成旅游产品丰富、服务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旅游经济繁荣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城投将抓牢用好这一机遇,立足发展文化旅游板块,适时进军旅游地产,让旅游产业与做“城”有机融合,从而提高旅游业附加值、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为全市旅游业更加发展作出城投人的应有贡献。下一步,我们继续以4A级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为载体,以水街提升改造为着力点,将水街打造成盐城人的“宽窄巷”和“城隍庙”,最终实现5A级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提档升级。同时,坚持规划引领,以特取胜,努力把大洋湾这块大市区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成富有魅力的旅游精品,使其成为苏北的“西湖”和“瘦西湖”。

  2015年是城投集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转型转制的关键之年,是我们面临严峻挑战、逆势而上的突破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做好2015年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大方向、把握总基调、营造好环境。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应对“新常态”的原则。一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种新常态,要在“常”的状态下保持“新”,也就是要求我们要适应形势和环境的变化,从而走转型发展的道路。二是应对平台转型转制新常态。国务院去年下发了43号文件,明确提出“将剥离平台政府性融资功能”,对此,我们要适时调整发展思路,更深层次推进转型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探寻出平台未来的发展之路。三是应对国企改革新常态。在这次市国企改革过程中,城投是做减法、还是做加法,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城投人一定要提振精气神,主动新作为,展现新境界,焕发新面貌,从而做到干事创业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最终依靠转型发展实现城投的弯道超越。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谋划发展,统筹推进和安排好各项工作,改变和避免只讲发展不讲改革、只知上项目不知保护环境、只懂建设不善运营的状况,特别是在集中抓好集团“生命线工程”投融资的同时,要扎实抓好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板块,以大洋湾开发为重点的文化旅游板块,以推进“新三板”上市、股权整合、对外合作为重点的金融服务板块,以推进保安、物管、绿化、广告、贸易物流等重点的城市服务业等“四大板块”运作。

盐城城投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