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城投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结合集团《实施方案》,现就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做好主题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1. 参加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会后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紧密结合集团实际,起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
       2. 召开党委会研究会议。听取主题教育前期情况汇报,审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研究设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及组成人员。
       3. 做好请示报告。向市主题教育指导组汇报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提请指导组审议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党委书记动员讲话稿等相关材料,与市指导组商定动员部署相关事项。
       4. 召开集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与市指导组充分沟通、征得同意的前提下,组织召开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请任连璋同志对集团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市主题教育指导组负责同志讲话,屠兆彬同志主持。
       5. 召开集团指导组培训会议。参加市委主题教育组培训会议后,以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义召开,对集团指导组工作人员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
       6. 指导联系单位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督促联系单位根据集团的《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和动员会议讲话,结合实际,加强谋划研究,制定方案。
       二、指导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实
       1. 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集团实际,起草《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整治的具体任务、工作要求、组织领导、责任单位和进度时限等,召开有关部门单位参加的工作协调会,指导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方案。
       2. 督促推动理论学习。督促指导集团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抓好自学和集中学习,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
       3. 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实境教育。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四个方面内容,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省市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4. 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抓好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采取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的形式,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强化使命担当”等专题开展学习体会交流讨论活动,联系自身实际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通过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或报告个人学习体会,开展“今天党课我来讲”活动,推动党课主讲人向普通党员延伸。
       5. 督促推动调查研究。(1)集团指导组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按照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开展调研的内容、方式等,以及开展“双到双解”“三进三帮”活动情况;采取派人列席调研成果交流会、调阅调研报告的方式,了解所联系单位调研解决问题、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等情况。(2)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指导组汇总梳理参加单位调研成果,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摘编报集团领导同志参阅;汇编上报需要上级统筹解决的问题,上下联动推动问题解决。(3)派人列席所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班子成员专题党课,采取一定方式听取党员干部对党课质量和效果的评价,必要时向授课同志反馈。
       6. 督促推动检视问题。指导组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查找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了解掌握检视反思“三个见底”情况。
       7. 上级党组织对下提出意见。上级党组织结合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8. 转发《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转发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通知》,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列出检视剖析题目,结合实际,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要求。
       9. 督促推动整改落实、专项整治。(1)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掌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列出问题清单和落实整改措施情况。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择部分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公布相关单位整改措施。(2)定期调度、及时掌握专项整治进展落实情况。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和相关责任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随机调研暗访,对发现的典型案例点名通报,对开展专项整治不力的严肃批评,督促整改。
       10. 配合做好集团党委主题教育相关工作。(1)起草主题教育工作方案。(2)配合做好理论学习工作,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结合调研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配合做好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工作。(3)配合做好集团领导班子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分管领域选择1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4)结合分工牵头落实专项整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落实整改措施。(6)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7)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集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11. 督促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1)督促联系单位抓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了解掌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2)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上报《集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的报告》
       12. 开展“铁军号角”五大行动。围绕推进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政治功能,组织开展组织升级、队伍赋能、活动创新、制度增效、保障攻坚等“铁军号角”五大行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13. 做好制度建设工作。总结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三、抓好新闻宣传工作
       1. 开设主题教育专栏专题。在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全方位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报道。
       2. 抓好主题教育的宣传。重点做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等重大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向中央和省市级媒体推介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等。组织各级党组织围绕市委书记党课,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报道参加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刊播评论言论和重点文章,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舆论监督机制。
       四、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指导推动工作
       1. 不定期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部暑要求,听取情况汇报,讨论决定有关事项,就集团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2. 召开下属单位座谈会。以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义召开,重点听取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抓好学习教育、搞好专项整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提出具体要求。
       3. 向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汇报工作。总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适时进行汇报。
       4. 总结主题教育。指导参加单位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到有关部门单位了解情况,注重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反映评价等方面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起草《城投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结报告》。
 

盐城城投订阅号